新闻通知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通知  -  中心新闻  -  正文
基地学生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9-27 作者: 编辑:徐琛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简称“电赛”)正式获奖名单公布。经过省内初测——省内复测——全国复测——集中巡展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共斩获8项全国一等奖,7项全国二等奖,同时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共计44项,创近十年来获奖数量新高。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共同发起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每两年一次,全国奖只设一、二等奖。据统计,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赛区的1134所院校,20939支学生队伍,超6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最终共有360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一等奖获奖率仅为1.72%。其中,电气学子陆韬宇、罗力夫、梁嘉俊组成的参赛队伍获G题全国第一,被推荐参与优秀作品集中巡展。

此次竞赛我校共有来自电气、光电、人工智能与自动化、集成电路、电信、机械、计算机等校内多个院系的63支队伍,189名学生参赛,相较往年参赛队伍数量大幅增加(2021年共29支队伍参赛)。队员们大多于大一加入启明学院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简称“基地”),开启长达一年多的体系化培训。培训指导组由指导老师和助教组成,指导老师来自电气学院和电信学院,助教主要为参加过往届竞赛的资深“基地er”。

基地的培训分为三大方向,分别为电力电子方向、控制方向及信号方向,其中电力电子方向及控制方向场地主要在电气学院西二楼,信号方向场地在启明学院亮胜楼,学生根据兴趣及个人情况自主选择一个方向组队。电力电子方向队伍又名Power on 团队,是基地的“老牌”团队,2014年就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百强团队之一,多年以来一直是拿奖的热门所在,实力毋庸置疑,今年所在方向的赛题国一国二依旧拿满(电赛规定,同一个学校同一道赛题获全国一、二等奖的总队数合计不超过4,其中一等奖队数不超过2个)。控制方向近两年培训指导组在视觉、机械设计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强化培训,今年的比赛控制组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控制方向一共两道赛题,斩获三项国一,其中无人机方向G题更是拿下全国第一。信号方向分为通信和测量两个子方向,今年成绩亦是不俗,获得三项国一。

训练场景

数量翻番的参赛队伍、新技术领域的开拓都给基地的组织及培训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基地从指导组人员配置、培训计划的完善、技术体系的升级、场地资金的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赛拿奖只是锦上添花,基地始终致力于为每一位加入的学生提供机会充分实践并发挥其潜力,助其探索。学生们在培训及比赛中将以真实的项目、真实的场景进行练习,在长年累月的实践与探索中,提升技能,收获自信,发现自我,做到想创、敢创、能创!

赛期一瞥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西二楼

电话: 027-87557543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