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学生成果
首页  -  教学成果  -  学生成果  -  正文
4项全国一等奖,2道赛题第一,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力电子赛题顶流来袭!

发布时间:2021-12-20 作者:徐琛 编辑:徐琛 浏览次数: 来源:

1219号,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正式获奖名单公布。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实验教学中心老师指导的Power On 学生团队获得近年最好成绩。本次大赛电力电子方向共设两个赛题,分别为B题“三相AC-DC变换电路”及C题“三端口DC-DC变换器”。Power On团队共组成7支队伍, 4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达成赛题全国一等奖大满贯,其中这两个赛题的全国第一均被该团队包揽2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达成C题国奖大满贯,另有1支队伍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国奖获奖率高达6/7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每两年一次,全国奖只设一、二等奖。据统计,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赛区的1117所院校,19735个学生队伍,共计近6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共评出322项全国一等奖及790项全国二等奖,一等奖获奖率仅为1.63%,二等奖获奖率仅为4%。而最终被推荐参与全国在线巡展的队伍总共只有10组,我院两支队伍入选,堪称千里挑一。

快来看看是哪些闪闪发光的同学们吧

序号

题目名称

赛题编号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指导教师

奖项

1

           三相AC-DC变换电路

B

包浚炀

胡茜婕

周清越

易磊、徐琛

国家一等奖

2

           三相AC-DC变换电路

B

杨文龙

王方永

姚鸿泰

徐琛、徐慧平

国家一等奖

3

           三端口DC-DC变换器

C

马诗旸

张家华

王霖

易磊、徐琛

国家一等奖

4

           三端口DC-DC变换器

C

周文涛

商毅

何汰航

易磊、孔武斌

国家一等奖

5

           三端口DC-DC变换器

C

田淞

黄德明

刘玥汐

石丹、易磊

国家二等奖

6

           三端口DC-DC变换器

C

严张珂

李钰泷

李瀛哲

冯学玲、吴葛

国家二等奖

7

           三相AC-DC变换电路

B

孙旭辰

柯依娃

肖婷筠

徐慧平、冯学玲

湖北一等奖


No.1

赛题: B题——三相AC-DC变换电路

团队成员:包浚炀、周清越(光电)、胡茜婕(光电)

指导老师:易磊、徐琛

奖项:全国一等奖(B题全国第一)

获奖初体验:

其实在比赛开始前,我们队就对此次比赛充满了信心,决定保国一,力争TI杯。能让我们这么自信的原因,是我们从大二开始的备赛经历。在备赛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很多外界的困难,疫情在家的时候也和小伙伴们一起仿真电力电子电路,也在暑假时进行了高强度的集训。在比赛期间,我们的电路在第二天就完成了,在后面的时间里我们也进行了反复的修改、调整,让电路的静态、动态性能达到最优,也对我们的设计报告进行了反复修改,逐字逐句推敲。

我们此次的作品是三相AC-DC变换电路,最主要的创新点是在三相整流器中采用了变母线电压、SVPWM调制的方式,尽可能降低直流母线的电压值,来提高整体的效率。这个思想也可以运用在工业场景中的多级级联拓扑中,比如高效率的服务器电源、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等等。

      据悉这支队伍,在今年的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赛道上同样斩获国奖一等奖,取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No.2

赛题: C题——三端口DC-DC变换器

团队成员:马诗旸、张家华、王霖

指导老师:易磊、徐琛

奖项:全国一等奖(C题全国第一)

获奖初体验:

      这次能拿到国一确实有点出乎我们队的意料,因为还有实力更强的大四队伍和我们一起同台竞技,能拿到国一也有一点点运气的成分。在一年前,机缘巧合加入了电工基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从萌新到国一的蜕变,这离不开比赛前期的辛勤准备,也离不开老师和助教的教诲及鼓励。加入基地的前半年,算是在打基础,制作辅助电源、驱动、测量等各种模块,寒假期间也学习了电力电子仿真,暑假期间经历了一个月高强度的集训,制作过光伏并网、微电网模拟、能量回收装置等题目,国庆期间也做过高功率LED驱动电源赛题找回比赛状态。

      我们这次的作品是三端口DC-DC变换器,能拿到国一的两个关键点是系统的效率及MPPT的精度。最初系统的效率只有91.56%,在尝试各种办法后,系统的效率终于提升到96.08%。同时,系统前级的最大功率点跟踪功能也在不断拟合、校准、补偿电压、电流测量后,系统能在电源电压全范围实现最大功率点跟踪功能,且最大跟踪误差仅为0.04V。封箱前,作品各项指标达到了题目要求,并具有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过压过流保护,输出电压步进可调,下电记忆等功能。得益于系统的高稳定性及比赛期间对指标的极致追求,在省内测试及全国复测中走到最后,最终实现C题全国第一,获评全国一等奖。


Power on 团队是我校启明学院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常称“电工基地”)三大方向团队之一(电力电子方向、信号方向、控制方向),常驻我院西二楼201创客坊开展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由我院实验教学中心老师团队负责日常组织管理及培训工作。本届大赛原定暑期八月开展,受疫情影响临时推迟到11月份,实验室老师的工作计划、培训计划和学生的学习安排、保研计划等都被临时打乱。临近开赛,国内疫情形势又进一步严峻,给电赛的组织开展和省内测评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在学院及电赛省组委会的支持协调下,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们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与学生们默契配合。秋季开学后西二楼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与竞赛训练并行开展,老师们日常教学工作与备赛竞赛“两头跑”,已经读研的基地“毕业生”积极反哺指导答疑,已经升入大四的同学坚守战场为荣誉而战,大二大三的参赛队员争分夺秒兼顾学习与竞赛的平衡,尚未报名参加比赛的萌新们帮忙做好日常支持,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共同铸就了本次电赛的耀眼战绩。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西二楼

电话: 027-87557543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