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学生成果
首页  -  教学成果  -  学生成果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 | 吃瓜少年的TI杯国赛之旅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 编辑:吴葛 浏览次数: 来源:德州仪器校园计划


/


武汉夏天的夜晚,夜幕低垂,暑气仍未消散,而华中科技大学的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还一片明亮。捧着清甜的西瓜在实验室边吃瓜边讨论的那个夏天,已经成为包浚炀、胡茜婕、周清越整个国赛备赛过程中最美好的回忆。



因为热爱  

    所以相遇



包浚炀、胡茜婕、周清越三人都对电子设计有着不同寻常的兴趣和热爱。初入大一,他们就加入了华中科技大学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对于这个中心,他们更习惯于亲切地称之为“电工基地”。在这里,有着共同爱好的小伙伴聚集到了一起,“是兄弟,就一起打电赛”,是基地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大一时,三位组员都在电工基地学习电子设计的知识,参加队员培训,彼此已经互相了解;到了大二,基地刚开始招收新一届的竞赛队伍时,他们又不约而同地聚到了一起,传说中的“炸电容小分队”就此正式成立了。


“这个队名也是源自我们比赛过程中一次次调参失败的经验教训。因为一旦参数设置不当,就有可能使电路温度过高,形成电容爆炸。因为我们试验的次数实在太多,所以过程中炸过的电容不计其数。”队长包浚炀提到这个有趣的队名由来时忍俊不禁。


这几年,小队的分工也很一致,队长包浚炀负责模块,周清越负责主电路,胡茜婕负责软件。他们共同走过了大大小小的比赛,日积月累中形成的默契和信任也在这次电赛中发挥出了最大的作用。


undefined


     

左起:周清越,包浚炀,胡茜婕


泰山崩于前    

    而不改色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后简称“国赛”)在原定比赛时间的前一天宣布延期。这对已经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暑假集训的“炸电容小分队”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起初,包浚炀、胡茜婕、周清越也曾经“心态爆炸”过,但他们有自己独特的调整妙招,也就是“通过比赛转移注意力”。于是,他们选择了先转战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借此来调整情绪。有了TI杯备赛的基础,他们轻松取得了这项比赛的一等奖。



包浚炀表示:“我们为了参加电赛一直从大一准备到大四,已经准备了那么久,绝不能在这个时候放弃。”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三位同学熬过了9月份的工训赛和保研面试。在卸下了所有的心理负担后,他们又可以全心全意回到基地继续准备电赛了。


11月,国赛终于在三位同学的翘首期待中到来。本次国赛的B题要求设计一个三相AC-DC变换电路,最大的特点是对效率要求极高。面对这样的挑战,三位同学非常镇定。



“第一天,我们就根据题目要求推算出作品电路需要整流电路和降压电路两级。为了简化电路设计并满足设置功率因数的要求,电路前级采用PWM整流拓扑,后级是Buck拓扑。在电路的控制方面,整流控制分为电网电压锁相环、输入电流环、直流母线电压环、输出电压环。为了系统更加稳定,鲁棒性好,我们整流控制环路是基于dq坐标系建立的。”


思路确定后,三位同学不断调整硬件、软件的设计方法,在三相整流器中采用变母线电压、SVPWM调制的方式,尽可能降低直流母线的电压值,来提高整体的效率。在经历了漫长的调试过程后,三位同学的作品终于达到了96.8%的效率指标。


undefined

三位同学的B题作品


这四天三夜的比赛过程中,三位同学扎实的训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本次国赛所采用的是TI的半桥驱动芯片UCC21540。在大二时,他们第一次尝试了这款芯片后就被它的高性能吸引了,在之后的设计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地优化这款芯片的电路细节。而这颗芯片又刚好契合了本次国赛B题所要求的高效率,所以他们毫不犹豫地采用了这款芯片。



“在去年的TI杯省赛过程中,因调节参数不好导致电路烧毁的经验教训还历历在目,所以我们这次格外小心。”队长包浚炀说道。


所以在今年国赛过程中,他们在调整PI的参数时打起了十二万分的精神,由小到大逐渐调试,增加的步进值也小心把握。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没有重蹈覆辙。


日积月累    

   夙兴夜寐




包浚炀、胡茜婕、周清越三位同学的获奖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日复一日的积累、磨合、努力,滴水方才穿石。


在基地学习的过程中,“炸电容小分队”几乎所有的周末和寒暑假都投入了电赛的培训中。除了持之以恒的个人努力之外,队伍的成功也离不开华中科技大学成熟的电赛培训体系的支持。TI面向全湖北省的教师培训地点即选址于华中科技大学,也与华中科技大学的肖看和王贞焱老师保持长期的合作,例如王贞焱老师就针对电赛专门撰写了《电子设计竞赛综合测评历年真题解析》作为同学们的电赛培训指南。华中科技大学长期以来都在坚持以赛促教,帮助同学们掌握使用TI器件进行开发的能力。此外,电工基地一直以来都在坚持“老带新”的传承。从基地毕业的学长学姐仍然会在学有余力时返回基地,向大家传授经验、讲解题目,这帮助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比赛开始前,“炸电容小分队”就对本次比赛充满信心,提出要“保国一,争TI杯”。他们的自信,来源于从大二开始的备赛经历。疫情在家时,三位小伙伴一起仿真电路,进行高强度集训,也不断在各种大大小小的竞赛上锤炼能力。实践经验的积累使得他们在本次国赛的第二天就完成了电路,并有精力进行反复地修改、调整,让电路的静态和动态性能达到最优。


这三年来,TI大学计划也给予了三位队员最大的支持。大一大二时,他们就经常会申请TI的样片,用新的芯片进行很多尝试;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就会去官网上查看手册、白皮书等,并参考官网上的信息挑选比赛用的芯片;他们也经常会在TI和华科共同成立的MSP430联合实验室和模拟联合实验室中进行电路搭建和设计。这样点点滴滴的积累也大大缩短了“炸电容小分队”对比赛器件的熟悉时间,无形中加快了他们的进度。未来,TI大学计划也将继续在课程和创新活动中,不遗余力地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师生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并根据TI目前主推的技术方向同该校进行探讨,让师生继续使用TI的技术与产品,帮助同学们掌握使用TI器件进行熟练创新开发的能力。



谈及这次比赛的心得经验,三位同学表示:“做好电子设计很难,基础非常重要。而设计的知识和经验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如果在平时的实践培训中都能认真学习、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国赛赛场上一定可以厚积薄发。”


以上种种,都是获奖前的积累,成长前的沉淀。正是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一次次锻炼自己、坚持前行的执着,才构成了成功的必然。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对于三位同学来说,参加“国赛”的经历就像一个小小的种子,在他们努力地浇灌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影响了他们未来的选择。正如周清越同学所说,“电赛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比赛的四天三夜,更是整个三年备赛过程中潜移默化带给我们的。除了学习和工作方面,在比赛中培养起来的工程师习惯与思维,也能使我在遇到新的问题时,能够冷静地解决。这样深远的影响,让我受益终身。”


愿三位少年永远记得在实验室吃瓜的夏夜,保持初心,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勇往直前!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西二楼

电话: 027-87557543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