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学生成果
首页  -  教学成果  -  学生成果  -  正文
电气学院在TI杯2022年省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冯学玲 编辑:冯学玲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年8月15日,TI杯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联赛(简称2022省赛)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我院共20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斩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

赛题编号

题目名称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A题

单相交流电子负载

4

4

 

1

B题

送货无人机

 

1

 

1

C题

小车跟随行驶系统

 

1

1

2

E题

声源定位跟踪系统

 

 

1 

3

合计

4

6

2

7

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电子设计类竞赛,沿用单数年国赛、双数年省赛的模式,在省赛年,全国电赛专家组委会按照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标准和规则出一套竞赛参考命题和评测标准,供各省级电赛使用。

为备战2022年省赛,7月组织学生进行暑期集训,以往届赛题进行训练,历时三周,极大提高参赛队伍的整体水平。正式比赛时间为20227月27日8时至7月30日20时,共四天三夜,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专家组于8月1日至6日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公平公正的线上评审。

我校启明学院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常称“电工基地”)团队共分为三个方向,分别是Power On 学生团队(电力电子方向)、控制方向和信号方向其中电力电子方向和控制方向常驻我院西二楼201创客坊开展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由我院实验教学中心老师负责日常组织管理及培训工作。

电工基地Power On 学生团队

Power On 学生团队(电力电子方向)共有9支参赛队参赛,包揽了A题省特等奖前4名和一等奖前4名。从暑期集训的紧张备赛到正式比赛的从容不迫,从猜中题目的喜上眉梢到封箱之前的有条不紊。在A题“单相交流电子负载”的战场上,Power On团队以华中大电气学子的身份在群英荟萃的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续写一段属于“基地人”的辉煌。

序号

题号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1

A

雷常威

柏柯舟

李天熙

尹仕 冯学玲

特等奖

2

A

柯依娃

孙旭辰

郑泽祥

易磊 冯学玲

特等奖

3

A

钟远浩

吕清扬

宁艳钊

冯学玲 尹仕

特等奖

4

A

马诗旸

张家华

王霖

冯学玲 易磊

特等奖

5

A

胡鑫

刘建胜

孙钰昊

易磊 李大伟

一等奖

6

A

龚济文

史致远

张立辉

易磊 冯学玲

一等奖

7

A

邓啸宇

王梓桐

郑启瑞

冯学玲 易磊

一等奖

8

A

姚鸿泰

周妙言

唐昊旸

尹仕 冯学玲

一等奖

9

A

陈珏蔚

王子信

黄嘉树

石丹 冯学玲

三等奖

图一 A题“单相交流电子负载”作品及测试

首先介绍A题省赛第一名的雷常威、柏柯舟、李天熙P10组。为防止芯片放烟花意外的出现,模块手柏柯舟在赛前就已批量生产各种备用模块,保证有“炸了就换,换到不炸为止”的底气,可惜的是没有让备用模块发挥作用。主电路手雷常威为了进一步提高系统性能,放弃继续使用模拟题中的电路板,而是重新改良布局,绕制更优化电感,仅用5小时就将主电路焊接完成,不愧是电工基地“快手”。作为P10的灵魂人物,不可或缺的程序猿,李天熙在比赛前就蓄势待发,在他高超的调参功力下,第一天傍晚就已经完成PI参数的调节,更是写下千古名句:总有电路的扰动,敢于直面哥们儿PI参数的威光。虽然入驻基地时间不长,但他们依靠自身的努力和优中选优的进取精神,荣获A题省特等奖第一名

图二 特等奖:P10雷常威、柏柯舟、李天熙组作品

然后介绍一支大三马诗旸、张家华、王霖P08组。马诗旸负责主电路及调试,张家华负责模块及报告撰写,王霖负责程序及调试。他们比赛第一天便完成了硬件电路的搭建,实现了系统的闭环运行,并满足了基础部分的全部指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追求系统的效率及发挥部分,实现了电子负载实际产品的基本功能。在封箱前,交流电子负载功能完善,具有CC、CR、CP工作模式,输入过压、输入过流、直流母线电压过压、输出开路保护,同时采用瞬时功率平衡算法,使直流母线电压的两倍频波动减小。他们在去年国赛中已取得不错的成绩,并且经过了国赛的历练和助教团队的指导,在省赛中稳扎稳打,斩获了湖北省特等奖。

图三 特等奖:P08马诗旸、张家华、王霖组作品

接下来要向大家介绍的,是由柯依娃、孙旭辰、郑泽祥组成的P05组。他们组内每位成员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在电路联调过程中,小组合理分析每一个出现的问题,并积极研讨,解决问题。在备赛时,他们组准备了各种备用模块,且充分学习了电力电子学知识,提前做好各种类型电路的仿真和代码合集但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他们小组赛训期间对每一道题目都悉心准备,努力在实践中成长自己。最终他们也不负所望,取得了湖北省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四 特等奖:P05柯依娃、孙旭辰、郑泽祥组作品

由钟远浩、吕清扬、宁艳钊组成的P02组作为基地“老牌”队伍,他们在一年的培训里从最基础的模块以及代码开始,逐步实现一个简单的BUCK电路,到暑期培训中完成在线式不间断电源以及单相整流器,最后省赛上制作单相交流电子负载。一路走来从无到有的经验,他们在第二天便完成了电路的制作。最开始作品的损耗3.5W,经过电感重新绕制,更改PI参数等一系列方法,成功将系统的损耗降低到2W,最终成功完成比赛测评获得湖北省特等奖。

图五 特等奖:P02钟远浩、吕清扬、宁艳钊组作品

其余队伍分别获得4项一等奖和1项三等奖,获奖成绩位居全省第一

电工基地控制方向 无人机团队

无人机团队共有3支参赛队,取得了B题省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好成绩。历时四周,从集训到电赛,在“无人机竞赛”的战场上,无人机团队稳扎稳打,用实力延续了学长学姐创下的佳话。

获得一等奖团队陆韬宇、张宇浩、吴忧K12组。他们小组组内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和谐的组内交流使得小组合作产生了1+1>2的效果。陆韬宇调的程序、张宇浩设计的电路、吴忧设计的机械紧密配合,互相协调,每个人的设计都能满足其他人的要求,让无人机轻松完成各种任务,达成所有目标。他们小组并不仅仅拘泥于集训内容,在集训以外还经常在网上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程序、电路和机械结构,因此他们更有实力,更有底气,在比赛过程中能够得心应手的运用自己的知识到解决具体的问题中,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在这次省赛中获得了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六 一等奖:K12陆韬宇、张宇浩、吴忧组作品

电工基地控制方向 小车团队

小车团队共有4支参赛队,取得了C题省一等奖1等奖1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一等奖获得团队是黄容川、龙瑞阳、高传鑫K02组,在电赛前的暑期培训中一路披荆斩棘,不断磨合,顺利地在电赛前磨合到了最佳的状态。·K02在比赛中不畏转变开发平台的不确定性因素,果断选择小车C题,从小车的搭建、电路的焊接、视觉的调试再到Tiva板子的上手一路顺顺利利。纵使比赛过程中程序遇到了单片机引脚重复配置的尴尬意外,也没有影响K02将参数卷到最高水平,最终取得省一等奖的成绩。 

一等奖:K02黄容川、龙瑞阳、高传鑫组作品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和调试的能力。参加本次电赛的学生团队正是凭借沉着的心态和过硬的本领、以及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不畏困难的精神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希望优秀的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立大志 多思考 扩视野”,预祝我院师生在2023年国赛再创佳绩, 2023年再见!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西二楼

电话: 027-87557543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