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电气学院徐箭副院长一行到访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8 作者: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3月24日,武汉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徐箭一行到我院调研,在西九楼204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双方就“实验室建设及工程教育认证”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徐箭副介绍了本次来访的人员情况及访问目的。武汉大学电气学院践行以人才培养为本、以本科教育为根的准则;学院非常重视此次调研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取得实验室建设方面的优良经验;武汉大学基础实验室的老师非常积极,几乎全员出动。徐箭指出本次来访所关心的问题是基础教育与专业实验室的建设计划和人员安排等情况。
李红斌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室长期以来以完成常规实验教学为标准,从今年起将加大力度改革创新,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响应“双创”教育的要求;学院开设了工程综合训练课程,这是一门融汇电气专业各门专业课知识的综合性课程,以项目的形式训练学生将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并提高对电气专业的整体认知。其次,学院坚持不断更新实验设备,每年斥资百万更换老旧设备,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性、前沿性和专业性。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尹仕进行了补充说明。学院正在落实将课内学习与课外研究相融合的工作,从2016级起要求本科四年期间必须完成至少一个大创项目,项目将由相关老师,或者优秀的硕士生、博士生指导,帮助本科生进行科研活动。同时,大部分实验室将实行开放预约制度以支持学生自主科研、自主学习;在新电气大楼即将建成,学院规划了几百平方米的面积用于开设创客空间,落实“双创”教育的相关要求。
会议的最后,双方就工程教育认证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交换了意见。徐箭副院长一行到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对模型室中陈列的干式三相变压器、有载调压电气变压器、汽轮发电机系统动态演示、水轮发电机系统动态演示等模型非常感兴趣,认为这些做工精致的模型完整地反映出了一个复杂系统的运行状况,学生见过这些动态模型,将对课本所学内容产生更为深刻而直观的认识。尹仕主任陪同来宾分别参观了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检测技术、电工基础实验、单片机、电力电子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徐院长表示双方可以在实验室空间的合理利用、更新实验台与计算机、监管落实实验室卫生、实验室安全管理等一些具体做法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同时应积极将实验员老师从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组织他们参与到教学中的设计研究性工作中,发挥人才资源的作用。
我院教师代表苗世洪、张丹丹、张蓉、王晋、徐慧萍、朱秋华等参加交流座谈。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西二楼

电话: 027-87557543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