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电工基地斩获工创赛全国金奖

发布时间:2023-12-26 作者: 编辑:吴葛 浏览次数: 来源:

1281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简称:工创赛)国赛在吉林大学举办。来自全国228所高校、371支代表队的1437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参与智能物流搬运赛项和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的全国决赛。

我校工创中心牵头,电气学院易磊、吴葛老师指导的高传鑫、龙瑞阳、王世创、曾帅雄、吕添茂团队进入智能物流搬运赛项决赛,经过三天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代表我校夺得全国金奖,取得优异的成绩。

47A84

73DF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推动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大赛聚焦育人、育才、创新三大核心要素。坚持立德树人,在工程“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实践”和“创新”,增强工科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爱国爱民、实学实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电工基地为备赛2023年工创赛,从2022年寒假开始组织培训,通过分模块从电路、视觉、机械、嵌入式开展针对性基础培训。原定于202212月举行的校级选拔赛一度因疫情推迟到20232月,电工基地学子克服困难,充分利用寒假在家完成作品搭建与系统调试。

开学后全身心投入到3月的校级选拔赛中,队员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最终7支队伍入围选拔赛。由于赛事周期长,中途一度有队员退赛,面对困难局面,电工基地及时调整队伍,吸收大二同学报名参赛,顺利在9月完成校赛,3支队伍成功拿到晋级省赛的资格。

2AE79

3EF84

20239月工创赛省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三支队伍参加智能物流搬运赛项和智能垃圾分类赛项,经过初赛和决赛的重重考验,队员们迎难而上,一举拿下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

12月国赛金奖的背后,获奖团队经历许多艰难困苦。由于团队内成员面临着升学、考研等现实压力,这支队伍一度面临无以为继的绝境。而伴随着新的成员的加入,互相的磨合和经验继承让队伍重新焕发生机。团队核心人物黄容川最先建立起一支完整的队伍,并打造物流车1号,在校赛中崭露头角,一举击败其他队伍,夺得校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然天不遂人愿,省赛不断推迟,由于参赛队员的年龄限制,这支队伍该何去何从呢?是随波逐流,一拍两散?还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显然,他们选择了后者!成员迅速分析当前的重点与困难,并物色新成员加入队伍负责物流车机械部分的工作!同时2023年暑假,团队核心成员以更加饱满的精力投入到智能物流车2号的设计与制作中,体现出高超水平!

时间一转来到9月份,团队四人经历暑假的电赛,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热火朝天的准备中。日以继夜的调试,修改代码,他们在西二楼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与时间的赛跑是残酷的,黎明的晨辉见证他们早起时惺忪的睡眼,西二楼深夜的灯火照亮他们火一般的内心。这大概就是奋斗的底色吧,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凭借着他们的艰苦奋斗,队伍在省赛中势如破竹,一举进入社区决赛,最终成功获得全国比赛的入场券!

面对国赛的备赛,这支队伍以全部精力投入到比赛的日程中,一次又一次地模拟调试、事无巨细的准备、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这些都是他们比赛的致胜法宝。团队内部秉持着发现问题即解决,问题不过夜的良好习惯。因此,在国赛的初赛场上,物流车跑出优异的成绩,位列200+参赛队伍中第14名。紧接着,四位成员戒骄戒躁,开始创新实践环节:在5h内针对新的题目对机械爪部分进行重新设计,并修改代码以适应新的地图和比赛规则。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是他们迎难而上,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最好的成绩,最终获得全国金奖。

回望整个比赛过程,工创赛是对学生体力、脑力和动手能力的全方面考验,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这项赛事中,华科大学子的能力也会更上一个台阶,向全国展示华科学子的硬实力。

D617B3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西二楼

电话: 027-87557543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